close

今天要來說關於貓咪轉換濕食的問題

以往我也是都給貓咪們吃乾飼料,但發現再貴的乾飼料都比不上濕食來的健康

目前熊熊已經完全轉換成功,觀察現在跟以前的排泄狀況跟精神狀況,發現吃濕食之後,尿量大增,每個尿塊都很大,一天可以產出好幾塊

而大便狀況,很明顯的是不像以前吃乾飼料那樣一天可能要上個兩次,濕食後可能兩三天才會有一些大便

至於轉濕食大便比較不臭這點其實不要抱太大的期待,還是會臭的,會有比較不臭的感覺,我想應該是因為次數下降很多(排臭氣的次數降低)

再來說精神狀況,乾乾真的很容易讓貓發胖跟倦怠,常常看他懶洋洋的,以前他甚至連跳上床都顯得吃力,換濕食之後精力旺盛,飛簷走壁都難不倒他

熊熊從小就是吃乾乾長大,也任食習慣了(這點是錯誤示範),明明要減肥,但是不減反增的狀況不斷循環

會開始減肥其實是從他一歲去看醫生,那時候血檢出來被告知太胖了,年代久遠我已經忘記是哪一項指標出問題

從那之後我就一直有一個觀念要幫熊熊控制體重,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貓咪胖胖的好可愛,我覺得那真的是錯誤示範阿...

首先貓咪不是看體重決定是不是過胖,跟人一樣要從骨架體型判別,別人家的貓10公斤因為骨架巨大所以身體是健康的,但自己的貓咪若體型小還胖到10公斤真的會在健康方面出問題

不過幾公斤合適還是找專業的獸醫師評斷



 

以下我用問答的方式做分享,包我我自己的實際觀察還有綜合網路上的資料,但不一定是標準答案,有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指教

(產品推薦僅供參考,實際狀況因貓而異喔)

參考值- 熊熊6公斤

1.貓咪每天的喝水量到底需要多少?

我採用的標準是30~60cc/kg,也就是說熊熊一天要喝180~360cc的水

這麼大量的水分,幾乎無法從乾乾中取得

我之前做過實驗,量好固定的水,然後觀察一天後貓咪自主喝掉多少,結果讓人大驚,我放300cc的水,一整天下來我自認為熊熊滿會自主喝水,

一天會自動去喝好幾次竟然才少70cc

而這之中還不包含隨著空氣蒸發掉的部分...可見就算多頻繁去喝水的貓也不可能喝到標準,凸顯濕食的重要性

如果真的還無法做到濕食,可以估狗一下網路上有很多方式,我之前有用過針筒餵水但真的是下下策...針筒一般的藥局就有賣,也可以用來量測水cc數

 

2.何謂濕食?

包括罐罐、商業生食等等接近食物原形且富含水分的食物,乾飼料對貓咪來說就像是加工食品,好吃但是真的要少吃

其實濕食也有很多人自己製作,但是要花太多時間了,我平常上班太累沒精神再去自己烹調,不過未來有時間會嘗試自己做

 

3.濕食種類的取捨?

目前我家貓咪使用的濕食,以商業生肉為主,主食罐為輔,乾飼料依然會常備,避免我臨時要出門一兩天不回家又找不到人顧,可以拿出乾飼料備用

濕食入門款-主食罐、副食罐,對我來說評價成分好一點的主食罐價錢都很高,在台灣也有被特定廠商壟斷的現象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近年看準寵物奴越來越注重健康,很多廠商罐頭隨隨便便就打上主食罐,仔細一看成分比例等等根本就是副食罐...這點在採購上要特別注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食罐挑選建議不要一次大量入手相同的主罐,多品牌多口味先讓貓咪嘗試,去找出貓咪比較喜歡、會吃的哪幾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像我自己就有一本專門寫貓咪對各種產品的反應、食用狀況,我比較健忘,常常會忘記哪些是黑名單(我的黑名單是指貓咪不愛喔) 我家主要使用: K9、巔峰、natural1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副食罐,因為重口味,可以拿來加水,增加喝水量,我常備的副食罐為seeds的雞肉底大金罐

濕食進階款-商業生肉餐,跟主食罐相比,我個人認為生肉CP值比較高,吃全生肉餐比吃主食罐省超多,食材更天然,不過不是每隻貓都有辦法接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70元185G的主食罐來算一天吃兩罐 ,一個月就要42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各家商業生肉差不多平均150g 60元,直接算一天吃掉150g,一個月才18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家又多貓,如果能減少開銷何樂而不為,省錢又吃得健康,完全是最佳選擇X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因為全生肉貓咪不太愛,我還是會配比例一起餵

 

4.按照罐罐上的建議餵食量,我家貓咪都吃不完怎麼辦?

這點也是我剛使用主食罐遇到的大困擾,明明包裝寫建議用量2罐,但我家貓咪卻吃不到1罐,就算有正負誤差也差太多了!?

當時因為這個查了很多資料,也很焦慮,怕他是不是故意絕食

了解過後,關於餵食量並沒有標準答案,每隻貓胃口大小,以及標準攝取熱量都有所差異,所以不要被包裝上的建議食用量框住了

之前諮詢過獸醫師,他們說建議是依照熱量去分配食物量,像熊熊算出來每天要消耗約180大卡熱量,而上述說的主食罐185g包裝標示每罐提供225大卡,實際上是不用吃到2罐的

按照這樣去抓食量,還要注意體重及血檢數值,如果都維持在一定數值,代表這樣的餵食量是正確的,就不用太在意為什麼我家貓咪都吃不到商品包裝上的`'標準`'

我也看過另一個食用標準是 採用犬貓體重的2%~4%進行餵食,基本上只要體重跟血檢沒有大幅上升或下降,就不須擔心貓咪是不是吃太多、貓咪是不是沒有攝取足夠熱量

 

5.濕食還要加多少水?

有些人會喜歡加超多水,但是我的獸醫師是不太建議的,濕食本身已經有大量的水分,其實真的沒必要再太大量給水,反而加太多水可能造成貓咪消化不良

熊熊就是加太多水吃完會嘩啦全吐出來的那種,所以他的飯就不能加太多水了,如果需要增加喝水量,建議採少量多餐,每餐給少量水

 

6.貓咪轉濕食,發現他都不會主動喝水了!?

轉濕食後我也注意到這點,還一直窮緊張,想說怎麼不喝水,但問了商業生肉餐的老闆才知道只要尿量有增加就是正常的

可能是身體機制,有足夠水分,他們就不會覺得需要再去喝水XD

 

7. 乾乾如何轉濕食?

這邊分享我幫熊熊轉食的經驗,熊熊從小就是任食乾乾長大,不給吃就吵,轉食前期真的很頭痛

我的作法是:
首先改變任食制(也就是乾乾吃到飽),養成新習慣一天三餐或兩餐定量(在固定時間放飯) ,這個時候還是先給乾乾,我大概讓牠習慣將近半年才開始換食物

接著少量主食罐弄成泥狀先試水溫,連碰都不碰就灑點乾乾粉末,半小時到一小時內他不吃就倒掉碗收走,我也不會拿出乾乾,就讓牠餓,告訴他現在不吃就是等下一餐,

除非很任性的貓咪不然基本上餓了下一餐多少會舔食

另外轉換期間,主食罐不要加水,會更難轉換喔
當然轉食期間勢必會倒掉很多主食罐,轉食的階段要堅定意志,除非你的貓咪狀況很極端寧可餓死自己也不吃,不然不要輕易拿出他原本的食物

我大概花了兩個月時間讓熊熊成功轉換食物,現在已經能吃生肉了,也有人嘗試一年才成功的,真的要很有耐心

 

8.乾乾養大的貓咪不會吃罐頭?

轉食中,我有發現到,熊熊常常會湯水舔光光,肉沒減少,去找了資料,原來貓咪有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咀嚼肉塊肉泥,

乾乾跟濕食的口感差異會讓他不知該如何下口,但這不表示他討厭

貓咪的學習能力很快,熊熊一開始我還需要用湯匙餵,後來終於學會張口咬肉了,第一次看到他咬肉,我真的噴淚超級感動

還有另一個問題是,因為主食罐、生肉都比較淡而無味,甚至有貓咪會不知道那是食物,可以在上面灑他平常吃的乾乾粉末誘導看看

 

 

當你看到他大口咬肉、每天產出超大尿塊會很有成就感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濕食 轉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l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